标题: 农历牛年 有「两个」立春日 ?! [打印本页]

作者: 阿仁    时间: 2009-2-3 13:54
标题: 农历牛年 有「两个」立春日 ?!
[B][/B]
明日将会是今年牛年的立春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农历牛年里将有两个立春日。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时间一般都在公历年2月4日前后。立春这天,太阳到达黄经315度。

《历书》中说:「大寒后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农历牛年为何会有两个立春日呢?王思潮说,这是因为要协调农历年和阳历年之间的时间,每隔两三年就会在农历年中安排一个闰月。

农历己丑年(牛年)中恰好被安排了一个闰五月,这使得这个农历年的时间比较长,从今年1月26日开始,直到2010年的2月14日结束。因而农历牛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牛年的正月初十立春(2009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二十一再次立春(2010年2月4日)。

王思潮表示,一个农历年中有两个立春日的现象也被称为「一年两头春」,相对于「一年两头春」,还有「无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没有立春之日。

王思潮提醒,「两头春」或「无春年」都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与吉凶祸福无关。

(新华社)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