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转帖]小心门面转让陷阱 [打印本页]

作者: 军长    时间: 2009-4-1 23:37
标题: [转帖]小心门面转让陷阱
上周,一朋友非要我陪她到环城东路一门面处看门面。她说希望我看看地段如何、转让费贵不贵、租金是否合适。
见到转让者,得知门面55平米,转让费25万,年租金15万。转让费一次付清,租金一年一付,先付后用。
我听完介绍后转身拉着那个朋友的手走了。朋友问我:怎么不谈谈就走?
我问:你为什么想要接这个门面?
她说:我想接下来做彩妆。
我说:你为什么想做彩妆生意?
她说:要挣钱撒。
我说:这个转让费和租金,你知道做什么才可以挣钱吗?
她说:什么?
我说:只有三种生意可以。一是卖白粉,二是卖军火,三是卖人。但是这三种生意恰恰又不需要这样的街边店!
说到这,我想谈谈我的观点,在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大幅度上升的今天,我想对那些想自己创业的朋友提个醒:小心门面转让陷阱!
做生意是为了挣钱,不是赌气。所以,我们选择门面,特别是选择从别人手里转让过来的门面时,一定要多计算:盘下这个门面,你每月的经营成本是多少?收入有多少?毛利有多少?能否挣钱!
一要小心门面转让费得陷阱。什么是门面转让费?门面转让费如何计算合理?门面装修了,经营了一段时间,便有了装修残值和商誉等无形价值,所以会有门面转让费。所以,一个门面的转让费,合理的计算公式=装修残值+商誉等无形价值。残值很好算。无形价值其实包括商誉、经商氛围等。对一个经营状况较好的门面讲,肯定有无形价值。对一个要转让的门面讲,99%的门面转让是因为业主经营不下去了、要拆迁了、周围的商业氛围不适合他原有的经营品类了。因此,基本上要转让的门面你可以忽略无形价值。那么转让费就等于装修残值。一平米最多几百元而已。如果转让费高了,你每月的转让费分摊会大大增加你的经营成本,大大降低你盈利的可能性。以环城东路那个门面计算,转让费25万,重新装修至少5万。按5年经营期,每年分摊6万,每月要将近5000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哦!
二要小心租金陷阱。衡量商铺的租金高低的唯一标准,是人流。你不要管他购买时的价格,也不要管业主给你讲隔壁左右的租金价格。一般来说,租金与店铺营业收入的比例应该在10%-25%之间。具体要看毛利。毛利在50%以上的门店,租金可以占到销售的25%左右,超过30%你就很难挣钱。毛利50%以下的,租金不能超过20%。所以一般商场的柜台租金扣点在20-30%之间。销售收入的估算很简单:店面经过人流*10%=可能进店人流,再*10%=可能购买人流,再乘以客单价,你就可以估算出收入了。这个人流,你必须有连续一周以上的观察。以环城东路那个门面计算。他早上9点到晚上9点的人流日均约730人左右,780*10%*10%=8人。彩妆客单价按照100元计算,一天收入800,一个月2.4万,租金要占到60%,肯定亏死。
其实我觉得宜昌目前的商铺转让费已经高的离谱了,租金也水分太重了。理由是:
一、今后三年宜昌商铺面积将大幅度增长。步行街和CBD商铺已经陆续面市,万达的CBD门面3-5年也要面市。这些商铺全部面市,宜昌中心区的的商铺面积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
二、消费增长不乐观。这次经济危机,今年很难见底,经济复苏至少三年以上。宜昌的生活消费五年内不可能翻番;
三、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大家这几年应该可以看到商战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超市沃尔玛要来了,家电该来的来的差不多了。银泰等大鳄也会到宜昌来分百货的一杯羹。蛋糕就这么大,但吃蛋糕的人却越来越多!
四、业主计算租金的公式不对。业主一般会根据当时商铺的售价,再按8-10%的收益率来计算租金。但是,这几年来房地产泡沫严重,房价虚高,今后3-5年房价处于下降通道之中。现在的房价已经大大偏离了价值轨道,以此为依据计算的租金当然也太高了!
五、经验判断。大家看看,西陵一路的门面,外行看上去很红火,但除了国有企业那几个门面因为租金低经营比较稳定之外,其他的门面那个不是一到二年就会转让一次?王子鞋城旁边那个门面四年前卖女装,三年前卖袋鼠,二年前是巴厘岛,现在是什么?忘了,基本一年换个老板。靠珍珠路转角那个门面,四年前也是女装,三年前是卡宾,二年前是运动装,去年卖童装什么的,去年底就开始转让,不过好像半年没有转出去。大家想一想:为什么一年换个老板?挣钱了他会转吗?
创业者切记:做生意是为了挣钱,可不要头脑发热,自己没挣到钱,却被别人挣了钱!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