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那样的一个下午 [打印本页]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6 13:28
标题: 那样的一个下午
我至今都还记得那天下午。那年我初中毕业,随着奶奶去老爷家过暑假。夏日的午后,潮潮的空气,闷闷的气息,人被熏的懒懒的只想睡觉。老爷家的房子是泥巴做的土屋,冬暖夏凉。奶奶在一旁一边摘着青豆,一边再跟婆婆聊天。我穿着淡青色的绣着荷叶边的裙子躺在竹子做的躺椅上,一只黑色的小猫趴在我的裙子上睡着了。老爷摇着芭蕉扇给我赶蚊子,扑哧扑哧。我抬起迷迷糊糊的头向门外望了望:绿的油光油光的叶子上像镀了一层金黄色的琥珀,红色的木质鸡笼上浮着霞光,场子上的水泥开始哈着气。有点燥热的气息开始弥漫,然后一切在我眼中开始变的模糊。我梦见我穿着青色的裙子然后变成了一片叶子,顺着溪水流走了。之后何时醒来又发生了什么我记得不了。但是那个下午的场景,那种慵懒的淡淡的忧伤的感觉却时常在我心头涌动。那个下午的色泽是那么的唯美,那么的安静:油绿色的叶子,红色的鸡笼,淡青色的裙子,沉静的蓝天,金黄的琥珀,黑色的猫,还有奶奶的说话声。这样的色彩,这样的场景,应该在我小时候读的童话中才有吧。 可是现在,奶奶走了,爷爷也走了,他们走的时候我连最后一眼都没看到。他们疼爱的孙女长大了,再也回不到他们身边了。而我时常在不经意中收拾出他们留给我的小东西;奶奶给我缝制的钱包,爷爷给我做的印章,奶奶用线给我钩织的印章套,还有小学时,爷爷每天早上站在桥头给我送早餐的身影······我是喜欢一个人呆着的,准确来说是习惯了一个人呆着。每次回家后,我总是喜欢坐在我的小床上,然后记忆中的一个又一个片段便会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直至我泪流满面。
我是相信命运的,我总是觉得一个人的命运是被上天安排好了的,包括在哪个时段遇到那个人一样。张爱玲曾经就说:时间在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就遇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说一句:你也在这里吗?如果我在这个时间遇到你的时候,我也在想,原来你也在这里等着我的相遇。我曾经想去信仰一个宗教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解脱,让自己的心有个依靠,没有依靠的心是颗流浪的心,纵使心的皮囊有多么的华美,没有依靠的心是可怜的。后来发现,自己真正的心灵的依靠是我记忆中存储的生活的片段,那些一个个平淡的片段,却能让我在流过泪之后感觉重生。
那样的下午我知道以后再也不会有了,没有了奶奶,没有了那只黑色的小猫,我的淡青色的裙子也被压在了柜子底下,还有,再也没有那样慵懒的心情和时间睡在躺椅上了,因为我们在青春拼搏的路上。我时常是在害怕的,害怕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晚上睡觉特别喜欢盖着被子睡,哪怕是在火炉般的武汉,我也会盖被子盖到六月份,暖暖的厚厚的被子给我安全感,我喜欢抱着被子睡觉,或者是一个枕头一个娃娃,头不顾一切的靠在上面,软软的感觉,然后梦乡中是安静的,是祥和的。然后无数个夜晚我不再害怕,不再害怕无止尽的黑夜,不再害怕那些迷茫和无助。
作者: 谈谈灌灌 时间: 2012-6-6 13:48
好感人啊。
作者: 沮水愚人 时间: 2012-6-6 13:52
欢迎才女(看头像猜的,猜错莫怪)入住论坛。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6 13:58
呵呵 是女的 但是才女还称不上
作者: 阳光 时间: 2012-6-6 14:03
是个才女,鉴定完毕。
作者: 深山百合 时间: 2012-6-6 14:14
确是才女,热烈欢迎!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6 14:31
谢谢 新人 还请多多指教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2-6-6 14:41
欢迎才女加入大家庭!
作者: 平常百姓家 时间: 2012-6-6 15:11
不错,有文笔功底!缅怀亲人的心都一样……
作者: 夜归人 时间: 2012-6-6 16:50
有才,如果场景中不加入水泥地的元素就更和谐了。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6 16:55
夜归人 发表于 2012-6-6 16:50 
有才,如果场景中不加入水泥地的元素就更和谐了。
呵呵 有道理
作者: 远安老农民 时间: 2012-6-6 18:13
不知道楼主是不是远安人?一会奶奶,一会婆婆,一会老爷,一会爷爷的,我没分清楚。还是感动的想哭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6 18:23
是远安人 老爷是我奶奶的父亲 我不知道你们怎么叫的 婆婆应该我叫的是“太太”就是奶奶的母亲 但是写太太怕引起歧义 本来就是写了自己看看 就用的口语化的人称 呵呵 是挺乱的
作者: 沮水流年 时间: 2012-6-6 18:48
又一个才女进来呢,
作者: 你帮我我帮你 时间: 2012-6-6 19:49
欢迎才女,拜读佳作
作者: 远安老农民 时间: 2012-6-6 20:32
冰儿紫鸢 发表于 2012-6-6 18:23 
是远安人 老爷是我奶奶的父亲 我不知道你们怎么叫的 婆婆应该我叫的是“太太”就是奶奶的母亲 但是写太太怕 ...
原来如此,应该是太爷爷,太婆婆。没想到论坛上能看到这样的文章,楼主加油哟!
作者: 远安老农民 时间: 2012-6-6 20:40
大家都有相似的童年哦,楼主还是很怀旧啊,不知道你看不看宫崎骏的动画片,他的动画片里能找到很多童年记忆的片段,每每看到,都很想痛快地哭,感人啊,虽然很讨厌日本,但确实喜欢宫大师的动画。有时候烦的时候就搜出来看。
作者: 说一说 时间: 2012-6-6 20:48
冰儿紫鸢 发表于 2012-6-6 18:23 
是远安人 老爷是我奶奶的父亲 我不知道你们怎么叫的 婆婆应该我叫的是“太太”就是奶奶的母亲 但是写太太怕 ...
远安部分地区将爷爷的父亲叫“太爷”,将爷爷的母亲叫“太太”。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6 21:27
远安老农民 发表于 2012-6-6 20:40 
大家都有相似的童年哦,楼主还是很怀旧啊,不知道你看不看宫崎骏的动画片,他的动画片里能找到很多童年记忆 ...
嗯 我很喜欢看他的动画片,“再见萤火虫”“龙猫”等等我都看过,很美好的故事,很美好的画面
作者: 远安老农民 时间: 2012-6-6 22:16
冰儿紫鸢 发表于 2012-6-6 21:27 
嗯 我很喜欢看他的动画片,“再见萤火虫”“龙猫”等等我都看过,很美好的故事,很美好的画面
我最开始看的是他的《千与千寻》,最后看的是《悬崖上的金鱼公主》,看过他的动画片之后都不怎么看 国产的了,找不到感觉,后来又看日本的一部文学作品《窗外的小豆豆》,关于教育的,有很多网友建意宫大师制作成动画片,也只有宫大师能找到该作品本来的味道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6 22:23
远安老农民 发表于 2012-6-6 22:16 
我最开始看的是他的《千与千寻》,最后看的是《悬崖上的金鱼公主》,看过他的动画片之后都不怎么看 国产的 ...
《千与千寻》和《悬崖上的金鱼公主》我也看过,有段时间简直看疯了。到处找他的动画片,觉得他的动画片能够帮你找到一种很久远很美好而且很熟悉的感觉。
作者: 远安老农民 时间: 2012-6-6 22:29
冰儿紫鸢 发表于 2012-6-6 22:23 
《千与千寻》和《悬崖上的金鱼公主》我也看过,有段时间简直看疯了。到处找他的动画片,觉得他的动画片能 ...
是有同感,他的基本上都看过了,想看他新制作的,可惜没有,大概也是因为宫大师岁数太老了,
作者: 漫舞雪松湾 时间: 2012-6-7 08:58
才女文采飞扬才情过人,李白唐伯虎杜甫泰戈尔在世看此文章必定甘败下风从此无脸见人,在下对你的敬佩之意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欢迎常到驿站走走~~~~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7 09:00
漫舞雪松湾 发表于 2012-6-7 08:58 
才女文采飞扬才情过人,李白唐伯虎杜甫泰戈尔在世看此文章必定甘败下风从此无脸见人,在下对你的敬佩之意有 ...
呵呵 你说话太好玩儿了 
作者: 快乐家园 时间: 2012-6-7 10:13
童年总是那么的美好,无忧无虑,慵懒而单纯。转瞬间,我们都已经长大,都成了梦景。人在经历中,总觉得没什么可留恋的,经历过后,又恍然如梦,总是遗憾我们当初没细细品味当中的快乐与美好。“冰儿”的文章写的真是好,就是我们的童年写真。
作者: 漫舞雪松湾 时间: 2012-6-7 10:51
多写哦 欢迎
作者: 湖北一凡 时间: 2012-6-7 11:26
多年过去了,离去的亲人依然那般鲜活,纵然只有零星的片断,串连起来的却如同一根明亮的珍珠项链,时时发着耀眼的光芒,在我心底滚动着。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11 21:37
快乐家园 发表于 2012-6-7 10:13 
童年总是那么的美好,无忧无虑,慵懒而单纯。转瞬间,我们都已经长大,都成了梦景。人在经历中,总觉得没什 ...
其实任何时候都可以是童年 只要我们有一颗纯真的心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11 21:37
湖北一凡 发表于 2012-6-7 11:26 
多年过去了,离去的亲人依然那般鲜活,纵然只有零星的片断,串连起来的却如同一根明亮的珍珠项链,时时发着 ...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11 21:37
漫舞雪松湾 发表于 2012-6-7 10:51 
多写哦 欢迎
呵呵 
作者: 新新闪动 时间: 2012-6-11 22:48
才女,财女,菜女,踩女!!!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11 23:05
新新闪动 发表于 2012-6-11 22:48 
才女,财女,菜女,踩女!!!

作者: 漫舞雪松湾 时间: 2012-6-12 10:08
再次拜读,内心涌动~~~~~赞
作者: XUCHAO 时间: 2012-6-12 14:49
呵呵,赞一个
作者: 海之歌 时间: 2012-6-12 16:20
每个人都有感人的故事,但能写的这么好的不多,确实是个才女。
作者: 轻若凡尘 时间: 2012-6-12 16:41
有才,支持下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12 19:05
轻若凡尘 发表于 2012-6-12 16:41 
有才,支持下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12 19:09
漫舞雪松湾 发表于 2012-6-12 10:08 
再次拜读,内心涌动~~~~~赞

作者: 冰儿紫鸢 时间: 2012-6-13 12:50
轻若凡尘 发表于 2012-6-12 16:41 
有才,支持下
|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