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过年旧事(五)辞亲戚 [打印本页]

作者: 灵龙峡茶    时间: 2013-2-6 10:38
标题: 过年旧事(五)辞亲戚
    儿时亲戚多,又是步行,拜年时间特长,正月初的几天特带劲,时间长了,就累了、厌了、烦了。父母也有偷懒的时候,这就出现了后面我们兄弟几个瞒着父母“拜年半路回、偷着辞亲戚”的臭事。
    旧县付家冲的大爹是父亲的堂兄、叔伯哥哥,住地特远,且为山路,步行三四小时,拜年是件困难的事,所以每次去时都有不愿意,但父命难违、加上父亲也时常“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我们也不便多说。每年给大爹拜完年,常常是吃饱了胃、磨破了脚、跑断了腿。
    七岁那年春节,父亲安排我和十岁的二哥去给付家大爹拜年。二哥斜背黄色军挎包,带着给大爹的拜年茶,带着我这个“跟屁虫”,顺着山间小路屁颠屁颠前行。行至付家冲水库,实在走不动了,便在路边石板歇息。“给大爹带的什么礼物?“,随着我的提问,二哥打开挎包,嘿,礼物真不错,有白糖、饼干、外加一罐血梨罐头。平时这些东西是吃不上的,加上此时的我们又累又渴,所以我的建议,二哥并不反对。你一块我一块,先将饼干分食,就着随手掰来的木棍筷子,将罐头吃个精光,用空罐当壶、盛上山泉水、加上白糖,搅上一搅,特甘甜。
    水足饭饱,礼品没有了,大爹家是不能去的了,借着午时阳光,在岩石板上睡上一觉,怀着忐忑回家。“大爹大妈还好吗?”“都好都好!”,我们凭着直觉回答完父母的提问,父母甚是满意。
    按照农村风俗,未给长者拜年,长者是不回的。因未到大爹家,大爹自然也未到我家拜年。“大爹今年怎么不到我们家来呢?”,父母时常嘀咕,“也许大爹大妈不想走我们了呢”,我们赶紧附和。等了一年,大爹都未来,第二年,父母自然也不去了,这门亲戚就这样被我们兄弟二人给辞了。现在想来,既好笑,更汗颜。
作者: 深山百合    时间: 2013-2-6 11:49
呵呵,楼主两兄弟很淘气呢
作者: 低头的温柔    时间: 2013-2-6 23:38
一对坏小子{:soso_e120:}
作者: 墨云    时间: 2013-2-7 14:51
   熟悉的往事,美好的回忆。
作者: 山人    时间: 2013-2-7 22:53
真实的记忆。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