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换个角度看问题,又是另一番风景 [打印本页]

作者: 荷叶姑姑    时间: 2013-5-24 16:21
标题: 换个角度看问题,又是另一番风景
今天下午,我在别人的QQ空间里看到了"是教育者的必读"的帖子,我是一位教育者,所以我就打开读了,有这样一段话,“【黑人司机与白人母亲的对话】黑人司机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孩子问:为什么司机伯伯的肤色和我们不同?母亲答:上帝为了让世界缤纷,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到目的地黑人司机坚持不收钱,他说:小时曾问过母亲同样的问题,母亲说我们是黑人,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换成你的回答,今天我定会有不同的成就。”,看到段话,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下乡到了我们的有个学校,我来到B班去听课,这个班只有二十几个人,都是所谓的“差生” ,老师很吃力地讲完了课程内容,学生也“听”完了内容,总算熬到下课了,我看到当时的情境,说心里话,心里很痛,煎熬啊,还有几个月啊,怎么熬过,难道就这样下去?下课铃响了,我和这个班的一些同学聊起了天,有好几个胆大的学生就反问我,老师,你怎么到我们这个班来听课呀,到我们这个班的学生都是“渣滓”,没用的,我说,谁说的,难道学习成绩差点就没有用吗?那可不是的,我举了好多例子给他们听,远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在读书的时候还不及格过呢,近的就举我教过的学生中的例子,他们如何在学校发奋,努力,最后有所成就,现在生活的很幸福等等,他们似乎听明白了一些,得到了一些 启发和欣慰。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到这个学校去听课,专门研究B班的教学问题,刚一走近他们的教室附近,学生老远就在喊:“老师好!老师好!”,此情此景,我真的好感动,我没给他们做过什么,只是聊聊天而已,他们就能认识我,看到我就跟我热情地打招呼。是啊,他们太需要关爱了,太需要尊重了。

一.他们是人,是一个个具有独立思维的鲜活的个体,他们需要尊重,既然是人,就是有感情的动物,你对他敬一寸,他就会敬你一尺,换位思考一下,哪个人不需要尊重?大人如此,小孩更是如此,老师给他个笑脸,她就会心里美滋滋的,她就会喜欢你上课,喜欢“跟你学习”也许你的一个微笑,一个赞许,就能改变这个学生的人生,多给他们笑脸吧,上课时忘掉一切生活的烦恼,调整好你的心态,走进教室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二.换个角度看问题,又是另一番风景。十个指头有长短,大石头之所以大,就是因为有小石头,何况大石头还需要有小石头塞呢,学生的学习成绩差,不一定其他方面差,只要他尽力,老师尽到老师的本分就行了,鳝鱼和泥鳅是不可能拉一般长的,何必要为此烦心呢,我们要多做些扬长避短的事,少做些拔苗助长的事,要循序善诱,多些鼓励,少些批评,打着灯笼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优点,带着近视眼镜看学生的缺点,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让我们的教育充满爱。

三.三字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说的是所有的人出生本质上差别不大。说明后天的环境和教育起着很大的作用,学生之所以学习成绩差,很大程度上就是学习习惯不好造成的,除环境和家庭的影响之外,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我们教师,我们作为教育者能不能换位思考,改变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来最大程度上吸引我们的学生,少怪学生,多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让学生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他不就愿意做了吗!


作者: 山人    时间: 2013-5-24 16:35
你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你。楼主的这个帖很有教育意义。{:soso_e179:}
作者: 阳光    时间: 2013-5-24 17:13
楼主很有思想。
作者: 深山百合    时间: 2013-5-24 17:51
顶一个!
作者: 爱你宝贝@    时间: 2013-5-24 22:48
顶一个,看了楼主的观念,我非常支持和赞同,大家都需要彼此尊重。
作者: 夏天的味道    时间: 2013-5-25 07:56
楼主是个好老师,要是远安的老师都有你一样的觉悟,远安的教育就有希望了!
作者: 夜里听风    时间: 2013-5-25 11:58
看到了人类的灵魂,东方的太阳明天会更圆更亮
作者: 我不扯淡    时间: 2013-5-25 13:57
不只是教育,人生都应该学会转换角度。
作者: 洋洋得意    时间: 2013-5-28 14:26
为远安还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安心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