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有感于“远安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大赛”
[打印本页]
作者:
北斗
时间:
2013-11-4 17:39
标题:
有感于“远安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大赛”
本帖最后由 清风如酒 于 2013-11-4 18:18 编辑
10月31日,“远安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大赛”在实验小学进行,来自全县中小学的20名选手参加了激烈的角逐,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48岁,担任班主任年限最短的3年、最长的28年。
大赛分“教育故事叙述、主题班会设计、教育情景答辩和无领导式焦点论坛”四项,综合考察班主任的教育思想、专业能力和教育智慧,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妙语连珠,才华尽显。
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大赛,促使我县中小学班主任综合素质的提升,使他们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本人有幸到现场观摩学习,有感而发,好的方面我就不再多说,拙见如下:
1、教育故事叙述
叙述的应是真实经历过的教育故事,在脑海中的印象应该是刻骨铭心的,娓娓道来、真实感人就行,不需要华丽的词藻,更不能照着稿子念,否则就没了“演讲”的味道了。
另外,不一定要是“教育的成功”,“教育的失败”更具有借鉴性!
2、主题班会设计
大多数选手把重点放在了活动过程的设计上,能依据先进的教育学、心理学原理和教育理论、教育法规说出设计理由的极少,这也显示出我们的参赛选手理论基础的匮乏,也很少有选手说出预期效果的。
我觉得“主题班会设计”首先要有一个合适的主题;然后是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设计,并运用先进的教育学、心理学原理和教育理论、教育法规说明这样设计的理由,也就是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还要说出活动过程中可能出现偶发事件的处理预案;第三是说出预期效果,也就是通过活动要达到的目的。
3、教育情景答辩
大多数选手只是根据所给的教育情景进行分析,就事论事,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处理方法,6分钟的时间,绝大多数只用了2-3分钟的时间就说完了,感觉没有话说,也有的跑题、漏题。
我觉得“教育情景答辩”是最能体现教师教育智慧的一项活动,首先要对所给出的教育情景进行认真全面的分析,然后根据相关教育教学理论和中外教育名家的教育智慧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处理意见,有必要的话,还可以说出几种不同的处理方法和技巧。
4、无领导式焦点论坛
6-7人一组,围绕班主任工作热点难点话题,采取无领导式论坛形式,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2-3次,有的选手多次发言,结果“独立发言”超时,“总结发言”时间不足,只好几句话就结束了,不能完全表达出自己的见解。
我觉得,拿到话题后不要急着发表意见,要围绕焦点深思熟虑,把自己要表达的观点写在小纸片上,第一次的发言主要谈谈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三条以内为宜;第二次、第三次的发言可根据别人的看法有针对性的进行辩论或补充自己的意见。发言不易太多,多了就可能重复,最后的“总结发言”是陈述,要言简意赅,鲜明的表达自己的见解并说出相关理论依据就行。
也许我参赛还远不如这些选手,但能授人以渔,善莫大焉!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3-11-4 18:17
其实,你的感受或者叫建议不是一般的好。强顶!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3-11-4 18:20
是的,照文稿念的形式和演讲有点不合拍,而且,脱稿演讲也应该是老师的基本功之一吧。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3-11-4 18:28
活动过后的反思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的意义甚至可以超过活动本身,楼主你抓住了“牛鼻子”……
同时,
希望有更多的“班主任能力大赛”活动的参与者再次参与到对活动的反思中来,让活动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让活动的意义与作用在我们的反思中不断放大……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3-11-4 18:45
一石可以激起千层浪么?
期待,万分期待……
作者:
沮水愚人
时间:
2013-11-4 20:34
有反思才有进步,反思越深,进步越大。顶楼主的反思。
作者:
荼蘼花开
时间:
2013-11-5 09:00
{:soso_e179:} 楼主是个有思想的人,能把自己的独特见解拿出来与坛友分享,更难能可贵! 顶楼主,赞同。
作者:
原野
时间:
2013-11-5 09:08
楼主说的蛮好,蛮全面。强顶。
作者:
深山百合
时间:
2013-11-5 09:35
顶一个!
作者:
远安小树
时间:
2013-11-5 13:00
反思的境界往往决定新成绩的高度,向楼主学习
作者:
北斗
时间:
2013-11-5 15:39
谢谢各位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
作者:
天籁
时间:
2013-11-5 20:01
{:soso_e179:}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3-11-7 08:43
我再顶,看能不能弄顶出新的思考。
作者:
雅轩
时间:
2013-11-7 08:50
老师们的从容、淡定、睿智让我明白成功来源于多年的积累和准备,老师们多才多艺的一面更让我懂得“厚积薄发”的道理——有厚积才有薄发。同时也让我明白新时期的班主任们,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风雨兼程,疲倦了但不懈怠,让智慧和坚强伴随着大家在教育这片广袤的沃土中徜徉!
作者:
想买房
时间:
2013-11-7 12:27
赞一个,学习了。
作者:
新月人
时间:
2013-11-8 10:13
保康茶 发表于 2013-11-5 15:02
只有反思,才能进步。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反思越深刻,我们进步就越快
作者:
远安鸣凤山人
时间:
2013-11-8 12:30
发人深思,顶一个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3-11-8 14:33
大家把反思都晒出来,交流一下啊。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你的变我的,我的成你的……
作者:
威风
时间:
2013-11-15 08:29
这个活动不错的哦
作者:
说一说
时间:
2013-11-15 08:47
不错,有思想。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