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同事 [打印本页]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2 22:07
标题: 同事
本帖最后由 雨荷 于 2014-4-22 22:15 编辑

        据说,“同事”二字,是中国式的称谓,略带一些贬义。可我,却觉得这两个字是如此温暖和亲切。因为,在我周围,总有那么一些温暖亲切和熟悉的面孔,他们,是我的“同事”,而我,也是“同事”的“同事”,和同事在一起工作的日子里,生活,虽平淡却也不乏诗意和趣味。
        学生们像地里的韭菜一茬茬地来和走,老师们的办公室一年自然要调整一次。今年,因为带九年级的缘故,办公室由原来的三楼东搬到五楼西——更上两层楼了。不仅如此,我还破例被“提拔”成了五西二办公室的“主任”,主管诸如打扫卫生、打电话请人送水、张贴课表、吆喝同事们下操场锻炼等一系列日常事务。我是一个极懒散闲淡之人,从来是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个性,为此,我很是惴惴不安了一阵,生怕辜负了领导对我的信任、器重和栽培,谁知,一段日子相处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
        曾姐是我们公认的大姐大,不仅因为她年龄在办公室是最大的,今年芳龄五十又一,更因为她待人接物温柔敦厚,慈祥和蔼,在语文教学上更是我的老师和楷模。办公室没有安排卫生值日,曾姐于是成了我们办公室的常务卫生值日,地面稍有不干净,曾姐就不声不响地起身,扫地,拖地,因着曾姐的勤快,五西二办公室一直干干净净,亮亮堂堂,倒让我这个所谓的“主任”羞愧不已。
        老赵在五西二办公室“排行”第二,虽然她不怎么老,可我和她共事多年,在一个办公室相处的时间极多,“老赵”的称谓也已经叫了多年,既有亲昵的意味,也是我内心对她由衷的尊敬和钦佩。老赵从教近三十年,蹲点初三二十八载,在本县初中语文界,她可是赫赫有名的元老级人物。和我同为AB血型的老赵性格率真,为人坦诚,静能寒窗苦守,动能点石成金。外向时,她会张牙舞爪,哈哈大笑,沉静时,她则全神贯注,一言不发。和她毗邻,我甚感荣幸。
        同事杨和我同龄,外校、实验中学两校合一后,今年是第一次同教一个年级,同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杨性格稳重踏实,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她说话声调不高,学生却极敬畏她,这让和她教的班级只一墙之隔的我既佩服又困惑:我,人高马大,膀阔腰圆,上课时带着扩音器,用最大的音量,且间或来一阵河东狮吼,我班的徒儿们为何却神色自若,无所畏惧?故而,娇小成熟的杨同事,一直让我心生敬意。
        同事王我们都戏称他为“王教授”,一则,因为他的外貌,头顶略秃,戴一副黑边眼镜;二则,每次上课,他的胁下总是挟着一个大大的文件夹,一步一踱,从容不迫。故而,“王教授”这个称谓,得到办公室全体同仁一致同意。王教授是我们办公室唯一的男性成员,虽然古语有云“物以稀为贵”,可因为他男性的性别优势,所以,有困难找教授,成了我们心照不宣的原则。其实,教授王是我高中和大学的同学,印象中,他是那么一个文静秀气、说话脸红的小男孩,二十多年过去了,时光,将他雕琢成了一个成熟且有魅力的男子汉了。王教授性格温和,不急不躁,常常不露声色、不着痕迹地引用或化用语文课本上的语句,让人忍俊不禁。前不久,刚刚学过《孔乙己》,他自我调侃道:我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我,日子也照常过。……因为我的存在,办公室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活宝教授,令人捧腹。
        同事刘是一位非常敬业非常严谨且雷厉风行的女子。我曾经在徒儿们面前夸下海口:我,就是《武林外传》里吃了千年人参的佟香玉!可是,自从和同事刘相处之后,我吃惊了,天,她是不是吃了万年人参啊!永远那么行色匆匆,永远那么精神抖擞,永远那么风风火火,永远那么力争上游!在同事刘面前,我,只得甘拜下风。同事刘最让我们佩服的,其实,还是她的表演天赋。工作起来,她是那么狂热,可是放松下来,她又是一个极可爱的女人。她讲起故事来,惟妙惟肖、眉飞色舞,常常让我们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听得我们目瞪口呆。每每此时,老赵总要唏嘘一番:唉,你不去演小品实在太可惜了!
         同事艳儿是我们办公室芳龄最小的一位,也是和我最有缘分的一位。我,姓周名艳群,她姓周名艳;我是姐弟两人,她也是姐弟两人。而且,艳儿还是我儿子初一初二的语文老师。即便是现在,我依然为自己当年能慧眼识人将儿子安排在艳儿班上而洋洋自得。儿子中考语文105分,高考语文122分,儿子的恩师——艳儿,功不可没。艳儿虽然在办公室年龄最小,却也是我们学校资深骨干语文教师了,且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模有样。本学期,艳儿行云流水般获得了学校、县里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又代表远安县参加宜昌市班主任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到市里比赛前夕,艳儿又到省里参加班主任国培,毫无悬念荣获“优秀学员”的称号。后生可畏,用在艳儿身上,再恰当不过了。秀外慧中、温柔可人的艳儿妹妹,是我们的骄傲。
        我,是同事们的同事,生活在这样一群充满活力、敬业乐业、热爱生活的人们中间,喜悦、温馨、满足和感恩,时时溢满我的心田。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和这些可爱的同事,不知前世修炼过多少悠悠的岁月,今生我们才得以相聚一室、同教共学?
         用一句甄嬛体作为拙文的结尾吧:我的这些同事是极好的,我爱极了这些可爱的同事们。

作者: 山人    时间: 2014-4-22 22:37
把同事描写的惟妙惟肖,多么融洽的一班人。
作者: 万万    时间: 2014-4-22 22:53
其乐融融,让人向往!
作者: 深山百合    时间: 2014-4-23 09:29
这么优秀又可爱可敬的一群同事,还有这么优秀的雨荷,点点滴滴看着就感动!
作者: 海阔天空    时间: 2014-4-23 10:08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都在帖中。赞!
作者: 闲云野鹤    时间: 2014-4-23 10:16
同事,真好!
作者: 海阔天空    时间: 2014-4-23 11:14
和谐办公室,文明办公室。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3 11:14
山人 发表于 2014-4-22 22:37
把同事描写的惟妙惟肖,多么融洽的一班人。

是我的同事们很有个性,只可惜人愚笔拙,不能表现其神韵。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3 11:16
万万 发表于 2014-4-22 22:53
其乐融融,让人向往!

确实,融洽的氛围是幸福工作的重要条件。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3 11:21
深山百合 发表于 2014-4-23 09:29
这么优秀又可爱可敬的一群同事,还有这么优秀的雨荷,点点滴滴看着就感动!

同事们优秀又可爱可敬可是一点儿都不假,说雨荷“优秀”,只有我知道,她是个“水货”!{:soso_e113:}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3 11:22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4-4-23 10:08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都在帖中。赞!

谢谢鼓励!{:soso_e181:}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3 11:23
闲云野鹤 发表于 2014-4-23 10:16
同事,真好!

同事,真好!遇到好同事,真好!
作者: 山娃子的泪    时间: 2014-4-23 14:52
到底是教语文课的,楼主便是善缘之人。敬仰!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4-4-23 22:29
雨荷 发表于 2014-4-23 11:21
同事们优秀又可爱可敬可是一点儿都不假,说雨荷“优秀”,只有我知道,她是个“水货”!

宝哥哥说过:女儿都是水做的。“水货”女人才是真女人O(∩_∩)O
作者: 静听花开的声音    时间: 2014-4-24 16:30
这么好的文笔,佩服!你的这位同事刘想必应该是正红妹妹吧!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4-4-24 20:45
静听花开的声音 发表于 2014-4-24 16:30
这么好的文笔,佩服!你的这位同事刘想必应该是正红妹妹吧!

咧几个“同事”俺都认得呢
作者: 清风如酒    时间: 2014-4-24 20:48
静听花开的声音 发表于 2014-4-24 16:30
这么好的文笔,佩服!你的这位同事刘想必应该是正红妹妹吧!

俩噶认滴也蛮准
作者: 雪地吻痕    时间: 2014-4-25 00:58
我的这些同事是极好的,我爱极了这些可爱的同事们。深情,情深!唯有感动,同事真好!
作者: 老泥鳅    时间: 2014-4-25 06:20
美文的素材原来就在身边。
作者: 沮水愚人    时间: 2014-4-25 06:54
和谐的关系,真挚的感情,朴实无华的优美文字,这就是真生活文字,这样的文字越多越好。
作者: 马立光    时间: 2014-4-25 08:24
好同事,好福气。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4-4-26 08:40
在雨荷的妙笔下,我们看到了一群默默无闻战斗在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他们可亲可敬、可佩可爱!有这么多的优秀老师教育孩子,我坚信远安的教育质量将会更上一层楼!{:soso_e179:}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0:25
山娃子的泪 发表于 2014-4-23 14:52
到底是教语文课的,楼主便是善缘之人。敬仰!

{:soso_e181:}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0:31
静听花开的声音 发表于 2014-4-24 16:30
这么好的文笔,佩服!你的这位同事刘想必应该是正红妹妹吧!

谢谢哦!不过,我说的这位同事刘是语文老师。红妹妹和我是黄金搭档,她英语,我语文,共带一个班,合作得非常愉快。好同事太多,恕拙笔不能一一道来。{:soso_e112:}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0:34
雪地吻痕 发表于 2014-4-25 00:58
我的这些同事是极好的,我爱极了这些可爱的同事们。深情,情深!唯有感动,同事真好!

吻痕版主的才情也是极好的,谢谢您对雨荷的鼓励与支持!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0:41
老泥鳅 发表于 2014-4-25 06:20
美文的素材原来就在身边。

美文愧不敢当。只是,以我手写我心,说真话抒真情而已。赞同网友说言,最鲜活的素材,来自最真实的生活。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0:49
沮水愚人 发表于 2014-4-25 06:54
和谐的关系,真挚的感情,朴实无华的优美文字,这就是真生活文字,这样的文字越多越好。

我国新生代语文名师、清华大学附中特级教师王君曾说:即使跌进阴沟,也要仰望星辰!何况,我生活在一个如此团结和谐、温馨友爱的集体里,我没有理由不放声歌唱!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0:51
马立光 发表于 2014-4-25 08:24
好同事,好福气。

相逢是缘,相聚是缘!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0:52
郑直人 发表于 2014-4-26 08:40
在雨荷的妙笔下,我们看到了一群默默无闻战斗在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他们可亲可敬、可佩可爱!有这么多的优 ...

谢谢您!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1:08
本帖最后由 雨荷 于 2014-4-26 21:10 编辑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一)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1:09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二)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1:12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三)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6 21:17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四)











作者: 低头的温柔    时间: 2014-4-26 22:55
来迟了,雨荷莫怪,这么情真意切的文章才看到,细细拜读。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4-4-27 07:49
雨荷 发表于 2014-4-26 21:08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一)

雨荷的片片拉近了我们与老师间的距离,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在运动场上的热闹场面,加油助威,欢声笑语,真是无声胜有声啊!{:soso_e179:}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4-4-27 07:53
雨荷 发表于 2014-4-26 21:09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二)

协同作战!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4-4-27 07:56
雨荷 发表于 2014-4-26 21:12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三)

两朵花!{:soso_e163:}{:soso_e163:}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4-4-27 08:03
雨荷 发表于 2014-4-26 21:17
我可爱可亲可敬的同事们(四)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跑步又跳绳,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soso_e182:}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7 16:34
低头的温柔 发表于 2014-4-26 22:55
来迟了,雨荷莫怪,这么情真意切的文章才看到,细细拜读。

姐姐说哪里话!姐姐是个大忙人,你能光顾,是雨荷的荣幸!谢谢!
作者: 第九城市    时间: 2014-4-28 08:01
好同事是一生的好福气。
作者: 包黑炭    时间: 2014-4-28 13:04
文笔细腻,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富有情趣……彰显了我远安中学教师素质高明、情操高雅……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8 20:35
郑直人 发表于 2014-4-27 07:49
雨荷的片片拉近了我们与老师间的距离,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在运动场上的热闹场面,加油助威,欢声笑语,真 ...

我的同事们,一个个多才多艺,文武双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进得了课堂,入得了操场……卧虎藏龙,样样在行!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8 20:36
包黑炭 发表于 2014-4-28 13:04
文笔细腻,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富有情趣……彰显了我远安中学教师素质高明、情操高雅……

谢谢!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28 20:38
第九城市 发表于 2014-4-28 08:01
好同事是一生的好福气。

深有同感!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4-4-30 17:05
雨荷 发表于 2014-4-28 20:35
我的同事们,一个个多才多艺,文武双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进得了课堂,入得了操场……卧虎藏龙,样样 ...

非常羡慕楼主有这么好的同事!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30 22:15
本帖最后由 雨荷 于 2014-4-30 22:17 编辑

我可亲可爱可敬的同事们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30 22:30
我可亲可爱可敬的同事们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30 22:37





作者: 雨荷    时间: 2014-4-30 22:46





作者: 郑直人    时间: 2014-5-1 13:58
好帖,再顶!{:soso_e179:}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