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北有宜居城市吗?武汉乱,襄阳土,宜昌毒,你住哪?
[打印本页]
作者:
木易安东
时间:
2014-5-18 23:02
标题:
湖北有宜居城市吗?武汉乱,襄阳土,宜昌毒,你住哪?
如果你生在湖北,那么恭喜你,你有一个聪明的头脑,“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可不是盖的,想当年全国高考做同一张卷子的时候状元总是湖北人拿,以至于现在黄冈密卷仍然卖得很火。如果你长在湖北,那么也恭喜你,你的面前将是条布满荆棘的羊肠小道,你的成长过程将历尽磨难,北京人考450就能进武大,湖北人考450只能选择高职高专,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公平可言,只因为你选错了地方。所以,每个城市都各有特色,但真正适合你的才能是宜居之城。这里仅对湖北的几个主要城市做一点评判,当然,各人都有自己的好恶,不妥之处欢迎指点,欢迎不同意见者回帖,谢绝人身攻击。
一字乱弹之--武汉:“乱”
我一直怀疑武汉市zf这个衙门是否真的存在。
武汉之乱,全国闻名。且不说那些凌乱的街道、无序的交通,单说武汉人的平常生活,无时无刻不呈现出一种无序的状态:清早起来,睡眼惺忪的武汉人乱哄哄地涌向早点摊,一点也不讲究个次序,每每为了早半分钟拿到早点而花五分钟吵架;买早点的也经常为了一点地盘炒个不休;公交车来了,大家也是一拥而上,拼的是块头大力气足;至于在车上嘛,不文明可是全国出了名的,这里不谈也罢。在武汉人的词典里就不从有过“谦让”这个词!不过武汉人的争吵一般是点到为止,相互吼几句就能分出胜负,赢着洋洋得意,输者唉声叹息;即使分不出胜负也很快会各个让一步息事宁人的,除非是那种整天无事可干抱着小狗的中年妇女才会一吵两个小时还不住嘴的,但武汉人吵归吵,却很少发展到殴斗,这也是武汉不同与其他地方的特点。因为没人管,所以发生矛盾的双方自己根据实力找到休战的平衡点。自己偃旗息鼓算了。
说武汉人喜欢吵架,我个人觉得确实有点冤枉了,因为没有人喜欢跟别人发生矛盾,关键还是管理者没做到位。人们生活在一个城市,一定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可不管在哪里总会有一些不守规则的人,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规劝和管理,否则对于遵守规则的人不公平,武汉缺乏的就是对于那些不守规矩的约束,结果对守规矩的人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在这里不守规矩是可以的,最终导致大家都不遵守规则。
举一个例子,以前出租车欺客现象哪个城市都有,可随着管理不断深入,大到上海深圳广州(北京就算了,官老爷们惹不起),小到湖北的一些地级市,出租车宰客甩客的情况极少发生,因为一旦有乘客投诉,对于的哥的姐的处罚是相当严厉的,这叫提高违规成本。可在武汉就不同了,武汉的士之乱全国闻名,而且从来没有好转的迹象,用武汉官方的解释是“久治未愈”,真的治了吗?去年我从汉口站到新华路居然要我给一百块钱车费,这都不算啥,气人的是我打投诉电话,等我把车号说完,对方想都别想就告诉我,你车号记错了,下次记住车号再说!这就是武汉的管理者,说他们与出租车司机蛇鼠一窝有点牵强,但可以肯定,在他们的纵容下,宰客、甩客、成了家常便饭,也造就了武汉独特的乱象之一。
出租车司机给客管处送钱就可以为所欲为,那么小商小贩给城管好处就可以欺行霸市,麻木给交警好处就可以出入中心城区,老年人给公安好处就可以出去撞猴子,武汉之乱由此而产生,再加上乱糟糟的交通,脏兮兮的街道,使武汉获得了一个独特的称谓—中国最大的县城。
武汉作为湖北唯一的特大型城市和省会城市,占有了太多了有利资源,可这些资源往往被特权人士所独享,作为一般老百姓,在武汉生活却异常的艰难,而省内其他城镇都比武汉强。我一直觉得在这里讨论湖北最宜居城市,是对武汉的一种羞辱,还有人痴心妄想武汉能变成直辖市,以武汉之现状,只能像一个人老珠黄的深宫怨妇期皇帝幸临一样,别做梦了吧。
一字乱弹之--襄阳(襄樊):“土”
最早说襄樊人“土”,是从武汉人嘴里说开的,因为襄樊邻接河南,无论是口音还是生活行为习惯都很像河南人,而在以奸黄陂狡孝感为基础的武汉人眼里,这简直是土得掉渣。可我认为这一点贬义也没有,因为只是用 “土”字能够形象地描绘出襄阳人淳朴憨厚,待人真诚的优良品质。中原地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现在是穷了点,但不要忘了在宋代以前,中原地区可是中华文明的中心,我们的文化里最基本的血液就是在那里形成的。
襄阳真正的“土”,主要体现在襄阳人思想的陈旧和观念的落后。漫步襄阳城大街小巷,不时会遇见一群人围在一起玩什么象棋残局、红蓝铅笔、猜单双之类的骗术游戏,做骗子也骗子也应该有点上进心吧,这种古老的骗术能骗几个人呢?
襄阳人的土,还体现在内心的卑贱和不自信。所以总要和一些历史名人扯上点关系,以抬高自己的心理地位。人家诸葛亮自己都说了当年是躬耕于南阳,可襄樊人硬是找出各种证据来说明他是躬耕于襄樊。诸葛亮跟了刘备以后,火烧过博望,火烧过新野,但襄阳、樊城都没进就直奔夏口了,后来都在四川发展,可襄樊人硬是要把他当祖宗。更离奇的是,还要在广场立郭靖黄蓉的塑像,连小说虚构的人物都拿来炫了,韩剧看多了吧!
华北平原延伸到了西南角,南阳北面的山脉割出一块,这块地被四周山脉包围,被称为襄宛盆地,襄阳就位于襄宛盆地南端。盆地西北高东南低,水都往南流,最后注入汉江,如果按照流域划分应该属于长江流域,可中国的文明是从黄河流域往南发展的,因此襄宛盆地里的人不管是语言气候还是生活习惯都和中原地区一么一样。也正因为这样,襄阳人淳朴而豪爽,为人地道,待人真诚,与奸黄陂狡孝感之流的荆州地区人形成鲜明的对比。有人说武汉升直辖市了省会迁到襄樊,我说绝对不可能,因为那样会把襄樊划给河南,襄樊真的一点都不象是湖北的。
襄樊本来是个好名字,没想到前两年哪根筋不对了把樊城给甩了,单叫襄阳。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城市命名都是有规矩的,一般来说城市位于山之南、水之的北,其名为阳,例如衡阳位于衡山之南、洛阳位于洛水之北;如果位于山之北、水之南,则称为“阴”,例如华阴,淮阴等等,可襄阳居然位于汉水以南,最合理的解释只能是古代的襄阳城绝不在此地,现在的襄阳市以前叫樊城,也就是被抛弃的那部分城市名。古代的襄阳应该位于钟祥或宜城一带,跟现在的襄阳城完全是两码事。
在襄樊生活首先应学会一口河南腔,否则会被当做外地人,而被街头混混也会趁机找茬。其次一定要有一个强悍无比的肺,因为襄阳地区为砂土质,小风一吹便是黄沙漫天,再加上环卫的人也懒点,空气中总是弥漫着多种可吸入颗粒物。还有就是要能习惯黏糊糊的面食。如果能具备以上条件,在襄阳地区混下去基本没什么问题。
要想让襄樊变得宜居,还需在一下三个方面多加努力:首先是卫生条件,襄樊不是一般的脏,这跟zf没什么关系,主要还是襄樊人的生活习惯好。去餐厅吃饭,桌子永远是灰蒙蒙的,碟子永远是油腻腻的,襄樊人豪爽,这一点值得肯定,可也不至于不分你我吧,一个酒杯敬一桌子人,要是有一个得乙肝的岂不是大家都传染了?襄樊人热情,这一点也值得肯定,可你把一个粘着泥巴的苹果硬塞给客人,人家是吃还是不吃呢?所以襄樊人还是要从自身做起,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笑迎八方客,喜招财进门不是?
第二还是要好好抓抓社会治安。治安好了,大姑娘小媳妇才敢出门不是?街上美女多了,风景也好了,人们心情也舒畅了,办什么事都容易了不是?
第三还是要有一颗包容的心,不要觉得别人比你强了就心里咯以,或则人家多看了美女两眼就火冒三丈,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对不?
一字乱弹之—十堰:“偏”
十堰之偏,超乎人的想象。想当年日本人打到襄樊就停住了脚步,倒不是遇到了什么顽强抵抗,只因襄樊以西西真的是一片穷山恶水,即使占领了也没有什么价值。正因为如此二汽选址才想到了这里,70-80年代,十堰着实挺红火的,靠着一腔热血,硬是将东风汽车做得有声有色。可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就不行了,国有车厂纷纷叛变投敌,一汽集团靠着给大众和丰田做代工赚了个盆满钵满,东风汽车一下子就慌了,胡乱拉了几个二流角色较色搞合作,先是拉了雪铁龙整了个富康,结果没有车屁股,不符合国人的口味,弄得销量一直上不去。后来又和日产合作,被日本人玩了一把,整出了天籁等一系列的棺材车,这样十几年下来把个二汽的家底全给折腾完了。到今天人心浮动,有点权势的忙着轮岗,有点技术的忙着跳槽,留下现在这一堆老弱病残,和一个破败的城市。
怎么说二汽也算是国内颇有影响的国字号牛企,硬说是让十堰这个鬼地方给拖累得奄奄一息了,个人觉得这种说法有点牵强。十堰虽偏,可只要好好经营,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在交通方面多点投入,再偏的城市也能变得出入随意。可到如今作为地级市的十堰连个像样的机场都没有,动车也没有,去武汉还要先到襄阳,去北京也是,去宜昌也是。教育,医疗就更不用提了,所以住在十堰,除非你想做个道士,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否则还是换个地方吧。
其实我对十堰这个地方还是很敬重的,咱们汉人每次被异族诛杀的时候,只要逃到这里就可以保全性命,等到天下太平的时候再迁回原籍。可湖北省总是不愿意将投资投在这个地方,解决一下这里的交通,教育和医疗问题,大概那些官们都太贪了,再加上十堰人比较低调,不愿意和别人争,所以投在这里的钱就少了。
一字乱弹之—宜昌:“毒”
宜昌古称“夷陵”,据说雍正年间才改为现名。但据野史记载,宜昌之名于当地一种职业有一定联系。宜昌扼守川鄂咽喉,川江下行的船只出了南津关后都在宜昌歇脚,上行的船只也是在这里做足了准备才能启程进入三峡。当年长江上的船工可都是精壮汉子,到了宜昌自然有生理需求,于是乎当年的宜昌城只有两种产业比较发达,一种是旅馆业,一种就是妓院。当时的妓女也不仅仅只是宜昌本地的女子,其他地方的也到此地挣钱,“宜娼”之名由此而来。
这里没有一点贬低风尘女子的意思,相反,当年的漂亮姐们给宜昌留下了许多广为流传的动人故事。最经典的就是一个船工帅哥看上了一个名妓,两人海誓山盟,然后约好船工再跑最后一趟挣足了钱来赎人,可一去再也没有回来,这个女子真等了个海枯石烂等等。宜昌的传说向来也不缺男欢女爱的美丽故事,宜昌的妹子向来也是风情万种,这对于宜昌的发展可起了关键的作用。
学气象的人都知道,宜昌的气候非常独特,这与宜昌的地理环境有关。长江水穿越高山峡谷之后,出南津关便瞬间展开,江面从300米展宽为2000多米,深度由300多米降低为50米,流速也大大放缓,这种水体的改变造成了一种巨大的空调效应,因此宜昌夏天比武汉凉快,冬天比武汉暖和。宜昌背靠大山,再加上长江的蒸腾作用,形成了温和湿润的独特气候,滋养了这里的美女,同样外地人到了宜昌,皮肤也会变得光滑柔嫩,宜昌本地人不多,现在的宜昌人大多是从外地迁来的。有武汉的、荆州地区的,襄阳地区的等等,武汉的妹子在武汉满脸黑痘,一脸黄斑,到宜昌生活几年就洁白嫩滑起来,这与宜昌的气候有非常大的关系。
相比于湖北其他地方,宜昌人相对来说比较和气比较包容,正因为如此,才给宜昌带来了相当不错的人气。在宜昌出租车很少欺客宰客,做生意的也是有钱赚就做,没钱赚就不做,欺客宰客的现象很少。现在的宜昌本身也算是半个移民城市,不排外,不欺生。一个城市能做到这一点想不发展都难。,宜昌刚解放那会仅相当于一个县级规模,可现在发展成了副省级中心城市。所谓副省级,就是比一般的地级市高半级,市委书记可享受副省长待遇,在湖北只有襄阳和宜昌。宜昌最早连铁路都没有,修葛洲坝的时候才从焦枝线上开了一个分支,现在不仅有干线铁路,而且沪蓉高铁和沪蓉高速都由此经过,现在的宜昌说交通条件在湖北省仅次于武汉,宜昌到全国各地无论是乘飞机还是坐火车都有直达线路,汉宜高铁修通以后,宜昌到武汉高峰时段十几分钟一趟,完全颠覆了山区城市在人们心中的印象。等沪蓉高铁全线贯通以后,宜昌就可与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串联起来,就像镶嵌在长江上的颗颗明珠,其中地位是湖北其他城市所不能比的。
首先盯上的是房地产开发商。由于宜昌主城区位于长江和东山之间冲积出的一块盆地上,主城区地域狭小,并且没有向外拓展的空间。这些开发商就和zf官员沆瀣一气,将房价炒上了天。宜昌毕竟只能算中部中小城市,可房价确比其它地级市高出一倍,甚至比肩武汉。将宜昌和襄樊做个比较,当襄樊房价2000时,宜昌4000了,当襄樊4000时宜昌8000了,当襄樊也出现8000一平米的房子时,宜昌还是8000.为什么?因为宜昌市zf要搬迁了,宜昌市zf总算做了一回聪明的决定,来了个釜底抽薪之计,将市委市zf和主要职能部门迁出主城区,宜昌的房价顿时停滞不前了,看来只要zf真心想控制房价,房价是绝不会涨的。
如果仅仅是房价高,对于有办法弄到房子的人,在宜昌生活还是不错的。可下边的事情就让人揪心了。宜昌矿产资源丰富,加上目前咱们国家对于采矿业管理比较混乱,这里顿时引来了大量的矿老板,将宜昌几千年形成的青山绿水变成了秃山黄水;这还不算,宜昌地区储量最大的是磷矿,在磷矿的开采和加工过程中需要一种最基本的工业原料——硫酸,在生产硫酸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有大量的二氧化硫排入大气之中,宜昌正好又是盆地地形,不利于气体的消散,结果宜昌上空不时聚集着浓度相当高的二氧化硫气团,这些气团飘到哪里,哪里的树叶就会掉落,农作物会枯死。听一个知道内情的人说,在上个世纪,宜昌市西陵区有一个宜昌磷肥厂,每次二氧化硫排放时周围居民都开不了窗户。每年需要赔给受害农民和上缴的排污罚款就达好几百万。企业要从人口稠密的市区搬迁到郊区去,市zf不干,因为迁走了就少了一个罚款大户。可是市zf从来没有给磷肥厂周围居民一分钱补偿。
到了2000年后,城区土地价格暴涨,这时候市zf才在猇亭圈了一块地方,让磷肥厂搬迁,也换取原磷肥厂城区的那一片土地。可一个磷肥厂搬走了,千万个磷肥厂站了起来,到一场淘金的矿老板越来越多,很多人都赚了大钱,这就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淘金。矿开的越多,污染越来越严重,宜昌地区的空气和水源中充满了各种剧毒的化学制剂,所以评价现在宜昌只能用这个字:“毒”。
举个例子,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个农民把磷肥厂掉在桥底下装有黄磷的塑料桶在黄柏河里涮了涮,结果造成半个宜昌城停水两个月,居民们每天只能靠消防车送水度日。但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上世纪的zf官员们还是很在意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的,现在就算黄柏河的水变了颜色,可权威部门还是说“一切正常”。
所以说,想在宜昌生存,首先要有一个强悍的肺,然后还要有一个强悍的胃,否则几年下来,不是得肺气肿就是得胃溃疡。同时美女们要注意了,在宜昌遇到下雨的时候一定要打伞,哪怕只是毛毛细雨,因为据说宜昌的雨水PH值只有4点几,美女们不想被泼酸的话还是保护好自己的脸吧。
一字乱弹之--恩施:“险”
恩施之险,险在地形。恩施被称为山区里的山区,一点也不假。地质专家说:由于受新构造运动间歇活动的影响,大面积隆起成山,局部断陷,沉积形成多级夷面与山间河谷断陷盆地。很绕吧,专家们就是喜欢吧简单的问题说得非常复杂,说白了就是山高谷险就对了。有多险?问问去过恩施的司机就知道了,据说高速公路没通的时候,平地的司机都要请山里的司机帮忙把车开过最先的路段。如果遇上大雪封山,去恩施,还是先写好遗书吧。
宜万铁路是唯一的一条铁道部直接主持修建的铁路,原因是代价太高了,没有那个工程局能够独立承担。其实从当年詹天佑开始勘探到宜万铁路全线通车历经百年,为了修这条路,有多少人不明不白地死在了这里,都是因为当初没想到此地如此地险。
这里一直生活这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土家族,有一种说法是非洲南猿到了亚洲进化成了智人,智人到了湘西鄂西进化成了土家人,然后一部分土家人到了黄河流域才进化成了汉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土家人应该是没有进化完全的汉人。他们保留着极其原始的生活方式,但却一直延续了下来,主要是因为恩施这种地方山高谷险,而且占了也没有多少油水,所以历朝历代只要他们臣服于中央zf就可得以保全。建国以后,zf一直采取的是优少数民族的政策,导致少数民族人口急剧膨胀,汉族倒成了少数民族,85年终于变成了自治州。
以前的恩施人很单纯,也很好客,据早年去恩施工作的人说,那边的人很热情,如果送他们一个肥皂盒,都能换来当地人腊鱼腊肉的一顿好招待。可恩施地区毕竟山地多,平地少,而且交通不便,居然也生活着将近400万人,这块山清水秀的地方如今已无法承受如此如此巨大的人口压力,这里的环境在变坏,这里的居民在变穷。穷则思变,于是大量的恩施人涌入宜昌、武汉打工。由于恩施地区教育水平不高,再加上国家长期的优待少数民资政策,最终使得此地的打工者素质太低,只能出一些苦力,收入还少。由于不能被当地人认同,结果造成与打工地务工者的矛盾加深,这就产生了恶性循环,导致他们被越来越边缘化。因此,仇视外地人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恩施是湖北最不宜居的地方。
作者:
木易安东
时间:
2014-5-19 00:09
Q截图20140519000620.jpg
(69.02 KB, 下载次数: 8)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宜昌20140519 晚11点空气质量
2014-5-19 00:08 上传
睡之前 再截个图 宜昌再次问鼎 空气质量排名第一
作者:
水容
时间:
2014-5-19 06:56
楼主对湖北各地住址研究的那么深入细致,一定有答案了。
湖北各地,东西南北中,您将在那住呢?{:soso_e120:}
作者:
晋哥哥
时间:
2014-5-19 13:43
现在远安的空气比以前恶化太多
但比宜昌还是好一些
当然了
其他方面赶宜昌差太远
作者:
释然
时间:
2014-5-19 20:24
楼主所述,总结的到位,我们看看福建的,厦门,泉州,福州。唉,,,,
欢迎光临 (http://www.yawbbs.com/)
Powered by Discuz! X3.2